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晋城新闻时政要闻县区动态综合资讯
视频新闻图说晋城专题报道
  旅游·文化健康·美食
房产·车市经济·三农
  您所在的位置: www.36500365.com  >   政务?>?市委书记
张志川在天泽集团调研
编辑:田婷婷      责任编辑:尚东霞     2018-05-08 10:40:39       来源:太行日报

5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煤气化厂,就企业发展情况和全市煤化工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顺应新的发展形势,提前谋划,做好功课,主动升级改造工艺技术,做好全产业链文章,丰富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晋城市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在天泽集团煤气化厂,张志川边调研边思考,实地察看了企业整个生产流程,详细了解企业工艺技术特点,环保、安全设施,排放情况,并就下游产业发展和行业前沿技术和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随后,张志川与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进行座谈,听取企业运行情况汇报,和企业家一起算成本、利润、效率几本账,深入了解集团公司产业结构、人员构成、技术水平、产能等情况。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汇报了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打算。张志川指出,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竞争力不足、弱平衡的发展状态和严格的环保政策带来的压力,是煤化工企业迫切要解决好的三个问题,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不好,晋城的煤化工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很难撑得住。

张志川指出,从天泽集团来看,主产业多年来没有进行根本性的技术升级,导致战略竞争力不足。虽然目前还能盈利,但弱平衡的发展状态下,企业抵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面对市场和政策波动,容易打破平衡,陷入被动。严格环保政策的倒逼,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很大,对于环保问题,企业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早作打算。解决好这些问题,企业第一要尽快从战略上提高竞争力,主动顺应市场,一切以提高生产效率为原则,积极更新技术工艺。第二要主动顺应环保形势,提高站位,及早谋划,想想今后怎么办,拿出自己的应对措施和方案,把环保工艺改进当成重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第三要改变弱平衡的困境,目前企业只有化肥没有其他下游产品,属于头大身体小的产业结构。改变这个困境,就要从壮大身体的角度来考虑,改变现有产业结构的问题,提升市场竞争力。

张志川指出,晋城煤化工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4%,占GDP的1.5%,占规上工业总数的7.7%,在全市经济的大盘子里相对较小。但是,从长远来看,煤化工发展前景好,煤炭转化,从单一卖煤到把煤变成产品进行销售,一直是咱晋城人多少年、多少代的梦想。所以,煤化工企业一定要咬紧牙关,乘着行业洗牌的变革机遇,主动适应,加快转型,提升转型意识,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在变革中更好地生存下来,壮大起来,占领未来市场。

张志川强调,天泽集团是晋城市的老牌煤化工企业,是行业里的一枝花,是同行的范例,为全市经济转型、3号煤的转化利用和煤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今后的发展中,面对新形势,企业不能依靠老经验、老市场,要解放思想,充分准备,开阔眼界,多向先进企业学习,好好研究,做足功课,巩固既有优势,做好技术创新文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解决好实现更大发展这个课题,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引领晋城市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晋峰一同调研。(李广瀚)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电话、传真:0356-2138201      手机:15698451101      13703565850      邮箱:sxgov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