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晋城新闻时政要闻县区动态综合资讯
视频新闻图说晋城专题报道
  旅游·文化健康·美食
房产·车市经济·三农
  您所在的位置: www.36500365.com  >   安监
晋城:“六提升”筑牢煤矿安全生产防线
编辑:张晶晶      责任编辑:尚东霞     2018-07-03 09:47:12       来源:太行日报

近年来,晋城市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安全工作地位、安全基础建设、标准化矿井建设等,统筹推进科学发展,筑牢煤矿安全生产防线,实现了煤矿安全工作形势的稳定好转。

安全地位明显提升。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牢记安全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坚定不移地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安全基础明显提升。抓住国家实施的整顿关闭、重组整合、减量置换等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四化”建设和“一优三减”,通过深入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优化煤矿采掘部署和生产系统,减水平、减采区、减头面、减人员,煤矿采煤机械化率100%,掘进机械化率93.5%,采区回采率80%以上,建成无人值守井下变电所8个,水泵房7个,压风机5个,11矿装备了无轨胶轮车,48矿使用了架空乘人装置,45矿推行了无极绳绞车运输,煤矿装备水平明显提升,系统明显优化。

标准建设明显提升。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实施煤矿安全生产新标准的契机,在全行业掀起“学标准、用标准、达标准”热潮,将“专业达标、岗位达标、人员达标、动态达标”贯穿全过程,引导煤矿二级创一级、一级争一流,形成了标准引领一切、标准决定一切、标准否定一切的工作氛围。地方监管生产矿井全部达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以上标准,其中一级标准化矿井23座。

灾害治理明显提升。抓住国家提出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机遇,聚焦治瓦斯、摸清水、控顶板、防火灾、管机电重点,深入开展了重大灾害防治。开展了沁河流域、芦苇河流域、长河流域瓦斯防治机理研究,推广了多分支、立体式瓦斯抽采,推行了防治水“三线”“三区”管理和“三探”模式,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

安全文化明显提升。抓住安全生产月和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使职工成为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安全环境的营造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安全成果的受益者,建成了诸如兰花唐安、阳泰竹林山、科兴前和等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监管质量明显提升。抓住国家推进依法治安的有利时机,聚焦行业实际,建成了煤炭信息监管平台,完善了“线上+线下”的监管模式。突出制度建设,推行了“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推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实现新提升。(王金枝)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电话、传真:0356-2138201      手机:15698451101      13703565850      邮箱:sxgov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