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12版:归巢大雁展翅飞之晋城人物

  • 发布时间:2018-05-31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2018年5月31日12版 版面截图

原题:归巢大雁展翅飞

编者按:告别都市,回到田园,开拓蓝海;瞄准农业,深耕桑梓,反哺农村,吟诵新的“归去来兮”……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我省多地通过“凤还巢”计划,成立新乡贤理事会,举办在外人士座谈会等,引领在外人士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积极回乡创业,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生力军,在公益慈善、脱贫攻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目标

建城郊休闲体验驿站

从南畔村这个原点走出去,创业的人都是越走越远,李广锁却从原点又回到原点。

“家乡像一根心上的线,把我一步步牵回来。”18岁时,李广锁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先是自己摸索着学照相,开了个小照相馆,10年时间过去了,有了自己的婚纱影楼。不满足于此,他又建起了采石场,自己学爆破、学机电、改造生产设备。让人没想到的是,2013年,不惑之年的他毅然回到家乡晋城市城区西上庄办事处的南畔村,再次做起了农民,和5户乡亲联合创办晋城市红土岭农业专业合作社。

回到家乡的李广锁做起了果农。从果树苗栽种、营养调控、剪枝、施农家肥到病虫害防治,无论是哪一方面,他都向乡亲们虚心求教,成了乡亲们嘴里的“行家里手”。李广锁牵头的红土岭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在有5户村民,合作流转土地的农户有45户,面积200余亩。村民加入后,年收入平均增加5000元左右。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合作社帮助其他村民新建采摘果园3个,目前都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晋城市红土岭农业专业合作社获得晋城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在李广锁的规划里,晋城市红土岭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农业园区还有一个“小目标”,要建成以公共服务为载体,以生态休闲为辅助,以农业体验为纽带的城郊休闲驿站。他说,现在不是让自己富起来,而是让更多的乡亲们富裕起来!

点评: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回乡创业透露着“绿叶对根的情意”,更彰显着反哺家乡、回馈桑梓的责任担当。李广锁来自农村,对农业、农村、农民有很深的感情,无论走得多远、站得多高,都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回乡创业者大多有着对故乡浓浓的眷恋与回报之情,带着对家乡的情感再次创业、再次奋勇前进,就是为了把家乡变得更美好,这是饮水不忘思源的深厚情怀。同时也要看到,回乡创业应该是“情”和“利”的兼顾。鼓励和支持回乡创业,必须完善系列配套措施,让回乡创业者感到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使之产生心理归属感,真正找到“回家”的感觉。

一种尝试

太行山味道的连翘茶

4月中旬,在晋城陵川县第三届“太行连翘节”开幕式上,陵川县的“晋之翘”连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中国,闽皖浙滇是大家熟知的茶产地,而山西,不是传统的茶区。这里能产茶,能出好茶吗?许雪梅用陵川县“陵五味”之一的连翘捧出了一杯好茶——连翘茶!并给这杯有着浓浓太行山味道的连翘茶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晋之翘!

许雪梅原本在王莽岭景区卖土特产,收入不错。在听到晋城市把中药材确定为陵川县调产增收的特色产业,要加快“药医养游融合”一体化发展时,许雪梅把铺子托给了别人,自己回到家里搞起了中药材种植。2009年,她种植了1000余亩紫苏、荆芥、连翘;2013年,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成立了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研制连翘茶,试水中药材的全产业链开发。

“真的是太难了,我是一个门外汉,得一点一点学,千百次的试,什么时间采摘、烘焙程度的拿捏、茶叶外形的塑造……”许雪梅说都记不清失败了多少次。一次不行,就再来……经过两年的努力,“连翘茶”终于成功了并投放市场。不仅填补了家乡特色产品的“空白”,还带动周边700多人找到致富门路,成为晋城市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样板。

点评

产业兴,百业兴。乡村振兴,首在产业兴旺。当前,农业农村进入新时代,实现产业兴旺,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许雪梅结合当地打造“药医养游融合”特色产业,把目光投向道地中药材“陵五味”之一的连翘种植,经过两年时间研制出“晋之翘”连翘茶品牌,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产业兴旺,重在品牌提升,把品牌树起来。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就业增收,安居乐业才有可靠保障,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山西日报》2018年5月31日12版 记者:芦燕娟 尚东霞

特约点评: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常瑞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