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坚持“两轮驱动”推进煤炭消费革命

  • 发布时间:2018-07-16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太行日报

为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晋城市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转变消费观念,不断还原煤炭商品属性,引导晋城无烟煤进军优质民用煤市场,使其成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创新销售模式,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积极构建网络交易平台,通过线上交易,线下交付,实现交易模式创新,从消费端打开了晋城市能源革命的新途径。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先后在山东济南、淄博成功举办了晋城优质民用无烟煤产品推介会,并与山东方面签订了优质民用无烟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无烟块煤列入了山东省清洁煤重点推广品种。同时,针对晋城市优质无烟煤特点,确立了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减少了煤炭的低效消费量,将煤炭清洁利用扩展到全产业链范围,让优质清洁无烟煤成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介会上,山西优煤易购信息科技公司与泰安市、济宁市等市县煤炭局及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成功进行了签约,并与山东烟台、新泰、冠县、河北沧州等地进行了合作建设仓储集散中心启动仪式。兰花集团、阳泰集团、科兴能源、大宁煤矿、王坡煤矿等与山东淄博航天旭洋贸易公司签订了清洁煤炭推广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近年来,针对无烟煤市场萎缩的问题,晋城市积极破解思路,充分发挥3#优质无烟煤优势,进军民用煤市场。阳泰集团在山东成功开辟无烟煤市场,兰花集团东峰煤矿、科兴集团前和煤矿进行了型煤再造。针对9#、15#煤的销售难题,积极向外部市场拓展,相继打开了贵州、湖北等地市场。晋城煤销南河煤业、崇安关岭山煤业将长线公路销售调整为短线铁路上站煤,销往云南、贵州等省市,并创新推行了“互联网+煤炭+终端客户”的营销模式,尝试开展了线上线下配套销售模式。为进一步扩大晋城无烟煤影响,今年以来,晋城市还开展了晋城无烟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办理,启动了煤炭产品的分类,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理地理标志登记。

在环保政策倒逼下,如何保持正常生产销售?晋城市积极引导煤矿企业建设原煤筒仓、储煤棚,租用港口、站台等设施,有效缓解了煤炭存储压力。截至目前,兰花集团与万寨港、枝城港、日照港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科兴集团在前和煤业、赵庄煤业、新庄煤业建成了存储量4万吨的封闭储煤场等。全市地方监管煤矿先后建成原煤筒仓327个、储煤棚81个,自建铁路站台5个,租用铁路站台2个,租用港口3个。

与此同时,兰花集团充分利用内部化肥化工企业的场地优势,异地存储原料和燃料煤,有效缓解了环保预警时期的煤炭供应紧张问题。科兴集团米山煤业与相邻洗煤厂直接架设了封闭皮带走廊,生产原煤可直接进入洗煤厂的洗煤车间。皇城相府集团建成了联合洗销中心,实现集团所有煤矿煤炭统一储存和入选。天泰集团利用混改有利时机,引入第三方资本共同建设20万吨能力的储配中心,最大限度挖掘仓储能力。(王金枝 崔志斌)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