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义城镇:农企联姻 让传统红薯产业破茧成蝶

  • 发布时间:2018-07-16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晋城市泽州县北义城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号称“泽州小粮仓”,全镇共有33个行政村,8782户,28567口人,48600亩耕地。当地的红薯久负盛名,然而多年来简单粗放式经营导致红薯产业效益并不高。北义城镇南义城村的红薯利用地膜覆盖技术,每亩红薯平均产量为4000斤,每斤2元,亩收入仅为8000元。为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取更大的利润,将红薯产业做大做强,做活做精,北义城镇通过农企联姻,让传统红薯产业破茧成蝶。

引进日本红薯种苗

念好农字经,让传统农业向高端农业转变。6月21日,北义城镇党委、政府与北京可宜口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义城镇农特产品协会与公司签订了年销售400万斤红薯的合作意向;7月6日,公司带领他们的韩国合作伙伴到北义城镇来实地考察;7月12日,公司提供第一批从日本进口的红薯种苗。种苗的培育要求非常严格,从7月份开始到第二年春天在大棚内培育,温度不能低于12度,土壤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种苗分为四类苗,煮、烤、蒸、炸等不同工序的深加工将使用不同品种的红薯。

架起科技桥,让传统耕作向精细耕作转变。农业要变强,科技是关键。通过前期近一年时间在大棚内精心呵护培育出红薯苗后,即可在大田里按照公司要求进行精细化种植。

闯出致富路,让传统经营向多元经营转变。该镇的红薯没有深加工产品,价格最高的就是烤红薯,每斤5元。和北京可宜口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后,红薯将会被加工成薯条、薯片、面包、薯糕、饼干等各类产品,将在北京、韩国、日本等国内外精装销售,红薯价格也会一路飙升。本次在日本引进红薯种苗,北义城镇是全国首家。镇党委、政府正在申请“义城红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没有尝试就不会有成功,北义城镇通过实现“三个转变”,让土生土长的红薯华丽转身,通过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端农业、精致农业、订单农业等,全镇将在农业方面闯出一条新路,为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奠定坚实基础。(晋宁)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