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比一争”强练内功 能力素质与日俱增——陵川县委组织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活动掠影

  • 发布时间:2018-06-01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气温骤降!四月的陵川小城,乍暖还寒!昨日还是春风拂面,柳染鹅黄。怎知一夜之间,寒流来袭,气温突降至10摄氏度以下,大街小巷被寒意包裹。恰此时经过组织部会议室,你定会被声情并茂的朗读所吸引驻足,时而激情昂扬,时而委婉连绵,台下的掌声也是不绝于耳,驱散了窗外的冷空气,股股暖流涌动心间。

正在开展的是“三比一争”(比着学、比着讲、比着写、争着做)系列活动之“今天由我来朗读”。系列活动主题鲜明独到、形式别出心裁、内容涉猎广泛,如火如荼已开展一年有余,是陵川县委组织部提升组工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主要抓手、有效载体,旨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组工干部队伍。

比着学,汲取营养增加厚度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厚积而薄发。我们深谙这个道理,把目光聚焦在补充养分的活水源头——学习上,大脑得以澄澈,细水得以长流。

组织部每周都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学习会。作为组织工作者,政治理论是我们的饕餮盛宴,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都要了然于胸、运用自如;重大会议内容给我们补充精神食粮,要时刻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同频共振;专业知识可谓是煲了一碗美味可口的心灵鸡汤,为的是让大家工作得心应手、快速成长。每一次学习都是一顿营养大餐,都令人受益匪浅。

学习形式更是不拘一格、活泼多样。集体组织时,领导传达、专人领学、积极研讨,正式但不枯燥;自由学习时,科室组织、主动结合、独自品悟,活泼却很认真。或正襟危坐聆听讲解,或三五成群交流研讨,或独自一人品读感悟,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沉浸在汲取养分的幸福中,争先恐后的学习氛围在组织部上下已经蔚然成风。

比着讲,出口成章拓展宽度

语言是交际的核心,恰如其分则事半功倍。组织部门是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的枢纽部门,每天和各种人打交道,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顺理成章和加强学习一道成为每周学习会的必修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活动开展一年多来,组织部机关集思广益、敢于创新,拓宽‘讲’的渠道,朗诵、演讲、讲故事,就连会议主持也是轮番登场。往日的拘束与紧张一扫而空,忸怩与羞涩烟消云散,完全不见了踪影。一个个站起来落落大方,开口讲滔滔不绝。

在登台中锻炼,在历练中成长。新招录的小女孩是此项活动的见证者和陪伴者之一,问及她上台是否紧张时,她如是回答,部机关给我们提供平台,每个人都要登台亮相,都是舞台上的主角。不论年龄大小、不说职务高低,内容自己选、形式自己定、点评随机挑。形式活跃,气氛和谐,我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很快。话音未落,便留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答案全都写在脸上。

比着写,下笔成文延伸长度

写作是思想的呈现,是整合资源的重要手段,词能尽意方相得益彰。作为组织工作者,有个好笔头,是至关重要、常抓不懈的基本功之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提高写作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积水成渊的过程。办公室以提高组工干部的写作水平为目标,制定出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网络发表文章的激励机制,挖掘写作潜力,发挥写作特长;创造一切可以写作的机会,寻找任何能够写作的素材,培养写作兴趣,激发写作动能。工作间歇,夜晚静处,我们伏案享受写作带来的惬意,或制定工作计划、或记录工作过程、或总结工作经验,或侧记、或随笔、或反思,亦或是心得,题材不限,字数不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2017年,部机关工作人员人人动手写作,先后在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发表信息文章10万余字,很好地宣传了陵川组工。

争着做,冲锋在前攻克难度

做事是素质能力的综合体现,能力超群才能独当一面。我们全方位、多领域储备知识,蓄积力量,归根结底都在一个字上“干”。

担当是最好的精气神,实干是最好的方法论。部机关大胆为有能力、有本事,敢担当、敢作为的组工干部“搭台子”,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攻坚克难“唱大戏”。在软弱涣散党支部,他们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凝团结之心,聚共进之力,与支部书记同心同向,硬件设施得以改善,软件配备日臻齐全,助推“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是第一书记,是工作队长,“白加黑”、“五加二”,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了解村情实况,走访困难群众,分析致贫原因,谋划脱贫措施,看资源、引项目、上产业,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开方,带领贫困群众贫困村庄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急难险重第一线,他们毫不畏惧,冲锋向前,进农村、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深入调查研究,把党员干部群众盼的、急的、忧的、怨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敢说敢干,把重担挑在肩上,把危险一一化解,把困难逐个攻克……

以干为要,以实托底。组工干部正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十足干劲,“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做事理念,“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手”的坚定决心,劈荆斩棘,策马扬鞭,倾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一年多来,部机关从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能力素养出发,想法设法搭建平台、创设载体、开展活动,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了综合能力水平,更凝聚起团结进取、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决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浸润、熏陶、影响,组织部机关形成了上下齐心、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良好氛围。”对于“三比一争”活动取得的实效,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海贵信心十足,露出满意的神色。

有志者、事竟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专业能力再加强;苦心人、天不负, 传帮接带,同向同行,综合素养再提升。“三比一争”活动已成风化俗、渐入佳境,全体组工干部时刻以“坐下来能学、站起来能讲、静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标准检视和鞭策自己,能力素养在扎实有效的活动载体中潜移默化,与日俱增。

即便前方暗礁丛生、激流险滩,我们也义无反顾、乘风破浪。因为,我们深知,今天汲取的营养将化作不竭的精神动力,迎接更大的风浪……(冯深 武俊波)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