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富不是富 一村富才是真的富——记泽州县坛岭头村支书赵春并

  • 发布时间:2018-06-01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名村名支书,一直是乡村发展的灵魂。有的村因人而兴,有的人因村而扬名。一棵千年古槐坐镇的北义城镇坛岭头村,因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女支书而声名在外。

女支书也能撑起一片天

生于1971年的赵春并是土生土长的坛岭头人。胆大心细性子强,村里人都看好这个女娃儿。2001年,老支书给赵春并压了副“计生员”的担子,赵春并敢说能干,很快得到大家认可。2003年入党、2005年当选村委委员和妇女主任、2008年当选支委委员、2011年底接过支书担子,2014年支书、主任“一肩挑”至今。人过三十而立,赵春并以村为家,慢慢把村里上上下下摸了个通透,最后众望所归当了家。

赵春并(左二)在蔬菜大棚里进行指导

女支书撑起了一片天。女性有女性的劣势,任职多年,有刁难、有挑战,有人不服气、有人看笑话,但勇敢、担当、坚韧,赵春并一样都不缺。女性有女性的优势,温情、细致、耐心,赵春并面对干部群众有她的细腻。十多年间,她渐渐赢得了党员干部的团结一心,受到了全村群众的拥护。连续3届,坛岭头村的“赵家班”实现连选连任。赵春并的“班底”不仅素质过硬,政治更是过硬。“每个村干部都要向组织靠拢”,赵春并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2014年,村委委员侯瑞国加入党组织,2017年,村委委员马季霞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入的是责任和担当,在镇党委指导下,赵春并轰轰烈烈抓起了“党员星级化管理”。教育学习、组织生活、设岗履职、志愿服务,全村党员的表现赵春并登记的清清楚楚。结合民主测评情况,支部每半年把30名党员从五星到一星排个顺序进行公示。谁都怕老百姓“戳脊梁骨”,一星、二星的党员自觉开始改变,党员人人争当“五星”,村里整体形势一片大好。

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

任何一项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水电气路各类设施,往上跑资金、往外跑项目、往内做工作,“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就是赵春并不停奔波的写照。

最难的,不是争取项目资金的不易,而是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赵春并对村里水网改造记忆犹新。因为个别村民有意见,白天新铺的管道,晚上总被人破坏,赵春并白天抓工程,晚上带人“守夜”,捣乱的却打起了“游击战”,就是不让顺顺利利施工。赵春并疲惫不堪、委屈不已。“自来水是大好事,谁和春并过不去就是和全村过不去”,老辈人纷纷告诫子孙,脾气急的叫来了派出所民警。村里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了赵春并。“不干点实事就对不起这一村父老乡亲”,耗资26万完成水网改造,投资35万街巷硬化,给全村大多数农户安装煤层气,5条主街道实现路灯亮化,投资14万进行生态美化,赵春并每年都会给一村老小交本帐,也给自己心里交本账……

2014年,听闻有孤寡老人“孤独死”的新闻后,赵春并的心又揪了起来。“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赵春并的想法得到了村里普遍支持。2015年,上级拨款10万、自筹4万,村里修起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还翻新了村里的文化舞台,村委大院也设置了村民活动中心。“活动活动,动起来才叫生活”,赵春并走街串巷发动群众,有一技之长的人组了个文艺宣传队,在各个节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村里群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取来“真经”富荫全村

在村里,赵春并有个让人羡慕的家庭,丈夫事业稳定,家庭相对富足,但赵春并不满足。“一个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赵春并的坚持,也是赵春并的初心。2014年,赵春并鼓励刚入党的侯瑞国试种了三栋大棚菜,当年毛收6万元。来年,她带着40多人赴山东寿光学习大棚菜种植。学成归来,支部统一组织,村里20多户报名集中种大棚,赵春带头种了2个棚。

赵春并(左二)在蔬菜大棚里进行指导

“万事开头难,我们种大棚好比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赵春并提起往昔唏嘘不已。种大棚用水。坛岭头是个贫水村,为了引水农户凑了近20万来打水,赵春并只身到临汾找来了专业勘探队。井要打到150米深,工程预算15万元。“专业事交给专业人干”,赵春并在会上尽量给大家安心。但谁来安她自己的心?当打到200米仍不见水、群众开始上门质疑,赵春并只有到半夜里才有勇气一个人到井口祈祷。一直打到320米,井水和赵春并的泪水一并奔涌而出。种大棚用钱。打井花了30万,超的预算赵春并自个垫了。筹钱建棚时有村民资金紧张,赵春并押了车子、再押房子,帮大家贷来了款。种大棚用心。2016年冬棚上苗之初,时间紧、手还生,棚内氨气重,种一批死一批。种植户动摇了,怨言渐大,赵春并顶着压力,请来山东技术员指导,自己忍着泪、含着笑安慰鼓励,连补一个月苗,临近春节菜苗长成了。来年3月,黄瓜上市,种棚户笑了,赵春并哭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起早贪黑一年,24个棚年底各个毛收近7万元。看着老百姓的笑脸,赵春并比自己赚了钱还高兴。

村南,那棵虬曲苍劲的古槐已守护小村千年,赵春并有空喜欢来树下转转,想想手头的工作。如今村里人争先恐后种大棚,赵春并自己的两个棚早已转手他人。2018年,得再上几个春秋棚搞采摘园,老棚要实现自动放风和水肥一体化,20亩旱地西红柿马上施种,赵春并要干的事还很多……(郭浩)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